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05

簡單的生活,都可以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陳綺貞是我最喜歡的女歌手,為了看她,我會把錢好好儲下來,然後到澳門看她的音樂會。
喜歡綺貞,因為她特別。她是畢業於台灣政治大學哲學系的女生,記得她剛出道的時候,是跟吳佩慈、李心潔和徐懷鈺組成<<少女標本>>,以四個不同形象的女生作賣點。但時間一晃眼就八年多,吳佩慈就憑著她美好的身段做了知名的模特兒、李心潔當了影后、徐懷鈺就真的做了標本。剩下於歌唱屆的,就只有一直拿著一支結他的陳綺貞。
這樣的一個女孩,如今都已經三十歲了,她自己都笑說她快要踏入中年了。然而,她還是如此清純,如此婉約,如此簡單。對生活的觸角還是敏銳,還是能把人心底裡想說的在歌詞中一語道破。為甚麼我們的香港,會沒有這樣的一個女生呢?我經常都覺得,台北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它就是能做到兩者兼備,八卦新聞一直都天天有,偶像亦不段推陳出新,跟香港無異,但台北對於一些長相不太突出、「台形」唔夠的人都會力捧,只要你有真正的實力。除了綺貞,就拿周杰倫為例,長相一點都不英俊的他(初出道時更恐怖),唯甚麼可以紅遍中港台?就因為他會雙手彈鋼琴?會作曲?我相信如果周杰倫是香港人,他一定很快就「收山」,沒有電影、廣告商垂青,更枉論發達了。我記得香港歌手藍奕邦曾在雜誌說過:「我本來可以早多幾年出碟,就係因為我唔夠靚仔,唱片公司叫我幕後作下歌咁囉。」這麼說,香港人真的比較膚淺嗎?我不知道。但看我最喜歡的綺貞,她會作曲、填詞、編曲,也會彈結他和鋼琴,但她初出道的時候就是因為不懂跳舞,樣子不夠吳佩慈特出,而在香港未能發展。當時吳佩慈已經有首改編自她國語歌<<閃著淚光的決定>>的廣東歌<<懷著笑意的決定>>了。綺貞後來回到台灣繼續她的音樂旅程,結果她在那裡成功了,有很多人懂得她的音樂。到今天,她已經不用再依靠唱片公司,自資出碟和搞演唱會了。

我相信,在消費主義下成長的香港,一般人都會覺得綺貞的歌很悶,沒甚市場價值,不夠「大路」。但我們的香港在這個情歌K歌泛濫的時代,應該需要學會接受一些真的有實力的人去平衡,不要再金錢掛帥。歌曲都是一種教育,現在初中的小朋友(我弟就是)只會唱泛濫的情歌,以為愛情oriented的生活才最好,但其實生命還有好多也方讓我們多規探一點。

如綺貞在新碟<<華麗的冒險>>宣傳說的一樣:
簡單的生活,都可以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陳綺貞 <<太多>>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 但不能喜歡太多
在地鐵站或美術館 孤獨像睡眠一樣餵養我
以永無止境的墜落 需要音樂取暖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 但不能喜歡太多
喜歡一個喝著紅酒的女孩 在下雨音樂奏起的時候
把她送上鐵塔給全世界的人寫明信片 像一隻鳥在最高的地方 歌聲嘹亮
喜歡一個喝著紅酒的女孩 但不能喜歡太多
喜歡一個陽光照射的角落 但不能喜歡太多
是幼稚園的小朋友 笑聲像睡眠一樣打擾我
我們輕輕的揮一揮手 凝結照片的傷口
我喜歡一個陽光照射的角落 但不能喜歡太多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 但不能喜歡 太多

2 Comments:

Blogger littleoslo said...

haha but I think Cheer is quite beautiful and I totally forgot she was from the 少女標本!!!

And actually I found Jay Chow is very handsome and charming haha.

9:57 AM  
Blogger Camustudent said...

路過的…

不是香港人較膚淺,只是在充滿全球化氣候底下的香港孕育出較多膚淺的人,台灣也不乏這類人。

說來矛盾,創作人一方面希望作自己喜愛的東西,另一方面則要面對資金緊絀的難題,唯有向主流﹑商業﹑全球化的社會低頭,再利用從商業途徑找到的金錢投放於自己的創作上,理想才得以延續。

綺貞亦不例外,今倘的專輯在包裝上較前的商業,宣傳也較多,真怕如妳弟弟般的初中小子會因綺貞如今的美色而不是因為她的曲詞而喜歡了她,我倒希望他們繼續唱他們那泛濫膚淺的情歌,這不是更好嗎?

最後,只有盼望有更多懂得欣賞她的人。

12:0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