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9, 2005

我們的不同

至從跟小淩同住一間房之後,我開始發覺兩地文化的差異原來頗大。我不是說我們合不來,只是我在很多時候,都會發現我們無論在語言、習慣和適應能力上有很多的不同。比方說,她竟然能用手洗自己的衣服就跟我有很大出入了,我相信,在香港,像我這個年紀的人會用手洗自己的衣服的人已瀕臨絕種了吧?那天我跟她說:「妳好棒啊!竟然會懂得自己洗衣服!」她就說:「不是啦!只是因為覺得用洗衣機很不乾淨啊。」大概,在我們這年紀的人的文化角度裡看,用自己手洗的衣服會更不乾淨吧?又例如,這陣子我住的那幢宿舍有很多宿生會宣傳活動,於是經常有人在晚上「掃樓」,那一晚我剛巧更朋友出去了(平常若有人敲門的話一定是我應門的),小淩甫聽見敲門聲便跑去應門,怎料是一個宿生會的男生,她就嚇得尖叫起來,因為當時她只是穿著睡衣,準備上床睡覺。我回來時她就問我:「香港的宿舍好奇怪啊!男女生同住一幢宿舍之如,男生還可以隨便摸上女生的宿舍。」我反問:「在大陸男生不可以上女生的宿舍嗎?」她便答:「在晚上當然不可以啊!我男朋友要找我通常都只可以在宿舍樓下等」啊。都不知道是我們香港比較「開放」還是甚麼了。
雖然我們只是短短相處了兩個月而已,但我還是看到兩地文化的差異,我們雖然都是黑頭髮黃皮膚的中國人,但畢竟,光是南北兩方吃的穿的都已經很不同了,更枉論我們連語言都溝通不到呢?
要學文化,我相信首先還是要接納各種不同的文化吧?好像宿舍掃樓事件雖然把她嚇倒了,但她還是沒有討厭的意思,只是下一次再有這些活動的時候我都會首先衝去應門好了。而我也開始努力學習普通話,至起碼,這是踏出了解我國文化最先的一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