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6, 2006

在生命中值得記下的慢動作

所有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喜歡法國電影,尤其新浪潮french new wave時期的電影。每當談到我最愛的杜魯福,我總是帶著一點點愛情,這是我對杜魯福的偏愛,是很難說明的。今趟要說的,不是《袓與占》,也不是《四百擊》,而是尚‧盧高達的《慢動作》(slow motion)。

我對高達的感情不算很深,充其量都是非常欣賞他對電影的瘋狂與認知,都於非常多產的他(可能查布洛更多..),我只看過幾套必看之作:《斷了氣》、《女人就是女人》、《我所知道她的二三事》、《my life to live》、《輕蔑》、《激情》(會再看的,都忘了..)和今次的《慢動作》。

《慢動作》 除了顯示到高達拍攝技巧的成熟,也顯示出他對生命的執著。高達有不少電影,都是說生命的。《慢動作》除了有高達一直關注巴黎的妓女問題之外(談妓女的話我比較喜歡《我所知道她的二三事》)就是對生命的探索。生命中不能離開的元素:Fear, Imaginary, Business, Music....,高達把這些問題舖塵在三條不同的伏線:電視導演在前妻與情人之間糾纏不清的關係、妓女欲搬到郊外居住,有人欲脫去身上的枷鎖,當一名被殘踏的妓女。

「電影就是政治」高達的名言,但政治離不開生命,每一格的,都是我們生命,最值得記下的慢動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